骨瓷真的有骨嗎?!來說說許多人都不太了解的骨瓷!

骨瓷真的有骨嗎?!來說說許多人都不太了解的骨瓷!

一日三餐是我們最基本的生活元素,餐具可就是用度最高的的家具之一,最常見的是瓷器餐具。在瓷器的選擇當中,大家一定聽過「骨瓷」這個詞語,但對它的了解有多少呢? 為什麼會比陶瓷貴? 骨瓷真的有骨嗎? 今天來說說許多人都不太了解的骨瓷!


什麼是骨瓷 Bone China? 

世界公認的高檔瓷種 - 骨瓷 (Bone China),早在18世紀由英國發明,是在燒製的瓷泥中加入不同比例的動物骨灰已製成的。可比一般的瓷器成品來得更薄更輕盈及透光,保溫性亦比傳統瓷器更好。骨瓷亦是最堅硬的一種陶瓷製品,不容易碎裂。
 

骨瓷 Bone China 與優質精細骨瓷 Fine Bone China 的分別

骨瓷與優質精細骨瓷的分別BY GARIAN

一般來說,瓷器原料中含至少25%動物骨粉的就可稱為骨瓷,常見為牛、羊骨粉。根據國際標準,優質精細骨瓷(Fine Bone China) 所含骨粉需高於40%。

骨質含量越大,外觀便更精緻和更高抗碎性及耐用性,但相對的製作過程亦會越難。每件骨瓷都需經過兩次燒製而成 (高溫素燒和低溫釉燒),需要有精深工藝才不會容易燒裂。

骨瓷唯一缺點就是可塑性較差,主要以模具旋製或注漿成型的方式製造,無法手工拉製。

 

保護骨瓷工藝文化

保護骨瓷工藝文化BY GARIAN

在20世紀後期,消費主義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,對於用料考究及標準嚴格的高檔瓷器需求大幅地減少。世界排名前十的骨瓷品牌之中,英國品牌佔了70%,可是工業骨瓷生產現時已被英國傳統工藝品協會列為「極度瀕危工藝品」。作為英國品牌的 Feldspar 堅持保留住這技能和工藝,致力保護具有250 年文化歷史的骨瓷製造產業。

Felspar 堅持使用「瓷都」史篤城的骨瓷原材料,並在德文郡小鎮人手製作每件瓷器。結合現代設計生產出一系簡約美學風格的優質精細骨瓷器 (Fine Bone China),並在全球著名的生活百貨和設計精品店找到 Feldspar 的作品。

如對骨瓷文化歷史有興趣的話,不仿親身到訪英國瓷都史篤城,那裡有許多百年傳統工廠及博物館供遊客參觀,了解更多這個歷史悠久的傳統工藝。

 

如喜歡我們的 Garian Blog 話,歡迎Follow Garian Instagram 獲取最新的資訊!

 

#對生活的一點固執 
#骨瓷